《路由器开发 – 路由器刷机指南》优酷路由宝 YK-L1刷机

官改固件:YKL1_2.1.0613.8617_root_telnet.bin

路由器配置:

CPU MT7620A
内存 128M DDR2
ROM 32M
内置TF卡槽 2口LAN 1口WAN 1USB2.0 双天线 300M

00ejxK.jpg

图1

好了,开始折腾吧。

1原版系统使用

首先要插入外网到WAN口,再插入一根网线到LAN口接到电脑。

00mvYn.png

图2

连接成功就是设置了。打开浏览器输入192.168.11.1。

00n9yT.png

图3

接下来就是进行拨号操作。

00nkTJ.png

图4

接下来就是设置WIFI和路由器密码。

00nu6K.png

图5

00nU6f.png

图6

00nB7Q.png

图7

2刷breed

1、登录路由器管理界面。

00utUJ.png

图8

「更多设置」->「系统升级」->「手动升级」,选择前面下载的 YKL1_2.1.0613.8617_root_telnet.bin,点击「上传文件」,等待升级包验证通过,点击「立即升级」,然后就等待路由器重启,这个过程中不要断开网线也不要断开电源。

00usbD.png

图9

00uRPA.png

图10

00uf2t.png

图11

2、重启完成后,按住路由器上 RESET 按键重置路由器。(必须,否则还是无法 Telnet 连接路由器)

00uhxP.png

图12

【注】也可进入管理页面恢复出厂设置。

00uoqS.png

3、将 breed-mt7620-youku-yk1.bin 文件复制到U盘,U盘插上路由器,Telnet(192.168.11.1)连接路由器(如果有登录身份验证,用户名和密码都是 admin,或者试试 root/admin 组合)。

4、Telnet 登录进路由器
 Windows控制台
运行cmd(win+R)

00ujx0.png

图13

输入以下命令:
telnet 192.168.11.1(IP地址请换为你路由的IP)。

00KMIH.png

图14

则登陆进入了路由器。

【注】telnet不可用可看附件如何打开telnet。

 Xshell
新建会话,配置如下。

00K8zt.png

图15

00KtL8.png

图16

可以看到,其实官方的其实是一个Openwrt的固件。

5、拷贝Breed
先将breed-mt7620-youku-yk1.bin 文件拷贝到U盘里,进入路由器控制台后,先挂载U盘。可以执行 df -h 看看有没有类似「/dev/sda」这样的设备

#df -h
00KdoQ.png

挂载U盘,根据实际的设备名进行挂载,输入以下命令:
#mount /dev/sda /mnt/
检查是否挂载成功。
#ls /mnt/

00KyQ0.png

拷贝Breed。
#cd /mnt/
#cp breed-mt7620-youku-yk1.bin /root

00K7y6.png

【注意】如果挂载不了U盘,路由宝可用的 wget 又不支持 https 链接,无法直接从 Breed 官网下载 Breed 文件。那就本地搭建一个服务器吧,也不难:用 phpStudy 【http://phpstudy.php.cn/download.html】几分钟就能搞定。本地服务器搭建好,把 breed-mt7620-youku-yk1.bin 文件丢到本地服务器根目录。看看本地电脑 IP 是多少,如:192.168.11.123。回到 Telnet,执行命令 cd /root&& wget http://192.168.11.123/breed-mt7620-youku-yk1.bin,确认文件成功下载至路由器即可。

6、解锁 Bootloader,执行命令:
#mtd unlock Bootloader(注意大小写),回显:

Unlocking Bootloader ...

7、接着刷 Breed,命令:
#mtd -r write breed-mt7620-youku-yk1.bin Bootloader(注意大小写),
回显:

Unlocking Bootloader ...
Writing from breed-mt7620-youku-yk1.bin to Bootloader ...
Rebooting ...

然后路由器会自动重启。
8、如无意外,重启后路由器应该能使用Breed了。
接下来就是刷固件。

3刷入固件

步骤一:在接通电源之前,按住复位键并保持不放,如下图所示。

00M96P.png

图17

步骤二:一直按住复位键,接通电源,等5s左右后,松开复位键。
步骤三:将开发板的LAN口接入电脑。

00Mim8.png

图18

步骤四:在浏览器输入地址192.168.1.1,进入控制台。

00MkTg.png

图19

步骤五:进入【Breed Web 恢复控制台】后,点击左侧的【固件更新】,进入烧写固件控制台。
步骤六:进入固件更新控制台后,,选择要更新的固件,点击【上传】即可。

00MrAe.png

图20

步骤七:上传完成后,点击【更新】进入固件。
【注】烧写过程请勿断电。

00Mc9A.png

图21

00MoNQ.png

图22

00MLj0.png

图23

好了,这就可以了。
【注1】笔者刷的是openwrt固件,也可刷老毛子等固件,方法都是一样的。
【注2】控制台不仅可以刷路由器固件还可以刷BootLoader。

【附件】开启Windows的telnet

Telnet用于远程操作互联网中的设备或终端计算机服务器,可以有效的减少现场操作的麻烦。因为设备或终端是遍布整个省或市,有的甚至是国外,如何高效的处理问题是当务之急,除了telnet还可以ssh使用crt软件登陆,telnet开启的话比较方便windows自带的cmd命令行下就可以运行。
Telnet在Windows下默认是不开启的,所以需要我们自己手动开启。

00Mnlq.png

那么首先我们点击开始菜单,找到控制面板项,点击程序。

00MvHU.png

图24

选择“打开或关闭windows功能”,点击windows功能后弹出对话框,需要打开功能的前面打钩,把telnet客户端前的复选框勾上。

00Qig1.png

图25

00QVHO.png

图26

更改windows设置需要一分钟左右的时间,不要关闭。窗口关闭后设置成功。

00Qn4H.png

图27

Windows功能的telnet功能已经开启,我们测试下是否可以正常使用,输入telnet+ip地址。

00MQmT.png


资源获取方法

1.长按下面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嵌入式实验楼]
2.在公众号回复关键词[RouterFirmware]获取资料提取码

嵌入式实验楼

Related posts

One Thought to “《路由器开发 – 路由器刷机指南》优酷路由宝 YK-L1刷机”

  1. 图文并茂,很详实!

Leave a Comment